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廖英良先生談獨立書店經營 心得分享

  隨著E世代的來臨,網路書店逐漸的興起,實體書店面臨到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當大家想找哪一本書時,總會擔心如果進去一家實體書店找不到自己想要找的那本書怎麼辦?為了縮減時間,做有效率的選擇就是上網找,直接請網路書店把書宅配到家或附近商店,既便宜又有效率!因此當我聽到老師是一位經營書店
的老闆時,著實吸引我的聆聽。
  老師的演講是他真真實實的經歷,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人物,幾十年前讀交大資工的高材生對於畢業後的工作肯定是自己挑的時代竟然願意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給自己一個機會考非資工相關科系的研究所,他的決定真的不是一般人有勇氣做的,因為高薪、大學四年所學的專業知識將完全與他的決定背道而馳,且創書店帶給他的所得是不固定的,但他有他的堅持,他選擇他要過的人生,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老師有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喜歡的事不一定要做一輩子,但不可以一輩子沒有做過自己喜歡的事,人生就這麼一回,短短幾十年,有時想想為何我們要在某些方面如此執著呢?我們常以微觀的角度看當下,講師之所以現在會如此快樂是因為他在我們這個年紀時,他懂得以宏觀的人生觀來選擇自己要扮演的角色並且努力完成他的夢想不遲疑,雖然書店有時似乎快倒了,但仍然營業到今天,且成為他最快樂的地方,聽到這個我真為他感到開心!他的努力、他當年的抉擇讓他倒吃甘蔗,越來越快樂,我想,這就是人生最美好的事了!快樂!真誠!創新!圓夢!
  老師的演講激發我好多想法,我常常因為一些瑣事煩惱而喪失參加一些很有意義的活動,真的很可惜!若換個角度想,有些事情十年後還可以做,但有些事情十年過後就算有熱情也難保有現在的體力與精神可以去完成,與其這樣不如先完成未來不可能做到的事吧!否則真的會成為。藝人Janet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當醫生過著舒適生活的她放棄她的高學歷努力當一個與眾不同的藝人,外拍生活肯定是很累人的,但她卻很享受這種生活,她說當她70歲想再回去念醫科還有機會,但70歲的她要當一名藝人恐怕就無法達成了!”人生無設限,沒有哪一種抉擇在當下是最正確的,但最完美的人生是在未來不後悔,並且能將它說成一篇動人的故事,永遠的存在於記憶中
  有機會真的要去趟東海書苑,參觀書店之餘更想拜訪老師,老師一定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與我們分享!這些故事就是給我們最大的人生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