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千甲記錄片 心得分享

  這部影片真的讓我好感動,影片中的人物讓我體會到他們的快樂,而他們的快
樂泉源正是因為他們懂得知足,他們協力的概念使得整個社區呈現互相照顧的狀態,他們沒什麼多餘的錢財,但卻不窮,且在心靈上更是富裕的。
  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一個對於食物安全與農地都市化的反思,讓田地、農務、農產不再只是農人的事情,而是緊緊與消費食物的人聯繫在一起,豐收與欠收大家共享收穫與承擔風險,這樣的理念真的很棒,農地健康的存在才會讓我們健康,我們永遠需要這塊土地所供應給我們的養分,若能在生態與社會安全間達到平衡便能解決農民的產銷、認證(參與式認證)與經濟問題。19874月號《遠見雜誌》 010期一篇文章─現代農夫(新農)闡述到胼手胝足、吃苦耐勞將不再是農夫的刻板印象,現在「粒粒皆辛苦」也許該說是「粒粒皆科技」。讓我震驚的是在二十幾年前的科技已在農業上有如此大的進展,因此,在現在網際網路發展蓬勃的年代,去中心化應用在農業領域真能使我們在發展科技之餘能吃到健康又新鮮的蔬果。

  影片當中的女主角─美玲,讓我印樣很深刻,從小因爸爸不良的酗酒與媽媽搬出去外地住的她,有著原住民的血統,卻不是嫁給原住民,她很自豪她自己是原住民,她也告訴自己的女兒,要以擁有一半原住民血統自豪,我覺得這是身為一位原住民最光榮的地方,以自己的身分、種族為豪並且願意投入自己的時間回到從小長大的地方教小朋友原住民語,這就是傳承、就是無限的愛啊!她的付出會讓這些小小種子發芽、茁壯,會使這個部落一直存在不消失。回觀我們漢人,我們在台灣的文化算是人口眾多的民族,有很多機會可以聽到漢語、學習漢語,但卻一直避開這個練習的機會,真的好可惜!一個文化的永續經營有如千甲這塊地的傳承,以最原始、最單純的型態讓他呈現欣欣向榮的一面!
 
  上完這堂課,真覺得還有好多好多事情等著我去做,農地是最我們接近大自然的朋友,小時候當稻田收割進入冬藏時便會和鄰家的小孩一起在田裡玩耍,一起種白蘿菠、地瓜......這是我們最喜歡的地方,因為球永遠不會因掉到田裡而需要清洗、在田裡奔跑不穿鞋也不會腳痛、自己種的白蘿菠和蔬果永遠都比外面買的好吃,現在長大雖然和鄰家的小孩都到外地求學,我們的田地依然在等著我們回去,我相信,曾經陪伴我們的田地會是我們這一群小孩最終的歸處,我一定會讓這片土地持續的耕作,傳承老祖宗留給我們這份最美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