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陳弘正:從微電影談社交網路影音革命 心得分享

  這次來演講的講師是在育達教書的老師,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他是一位和藹可親、與人的互動關係良好的老師,果不其然,他要與我們談的正是在現代這個社會我們的溝通平台-facebook與微電影的製作。
  老實說,當老師談及facebook時我滿好奇他能說些甚麼,因為老師給我的印象是不會在facebook上逗留太久,因此老師的演講主題對我來說很新穎,覺得他是一位滿特別的老師。
  當中,老師提及我們與人的互動從按讚開始,進而分享或留言,我覺得好真實!有些人不管PO甚麼文章總有幾百個讚,我以前覺得他可能比較證或比較帥,但後來發現他們也會到處與人建立關係,無論按讚或分享,這讓我感到這個交流平台的威力,小連結與大連結、封鎖與朋友等級……是騙不了人的,這帶來許多溝通及聯繫上的方便,但也存在著許多危機,因此,作為一個現代人,仍然有許多事情我們必須注意的,明哲保身,保護自己也保護自己的朋友圈。
  老師上課提及鄧巴數(Dunbar's number,亦稱150定律,是指能與某個人維持緊密人際關係的人數上限,通常人們認為是150,指個人知道其他人是誰並且了解那些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我們的大腦有限,並非能記下所有人的面貌及名字,但其實鄧巴數並沒有精確的數值,它處於 100 230 之間。

  我覺得現在的通訊真的很發達,每個人人手一機,這帶來許多方便,但也隱藏著許多危機,很多小孩在很小的時候就因時常看到周遭的大人拿手機玩遊戲或上網而讓他們也想擁有一台i-padi-phone,有一回我到小學當志工,幾位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居然說我準備的鉛筆禮物她不要他要i-phone,不然他不要回答問題,當下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啊!他們的生活圈不就只是在校園嗎?小小年紀就想social…。希望網路通訊設備除了帶給我們便利的生活,更能讓我們在當中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