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吳子鈺:雨林咖啡,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 心得分享

一進教室桌子的擺飾和上面的研磨咖啡器具馬上吸引我的眼光,在寒冷的夜晚喝一杯原汁原味、熱騰騰的咖啡配上小餅乾,所有的幸福感和溫暖馬上湧上心頭。看見講師不疾不徐的講解咖啡的歷史,也一邊喝著咖啡,讓這堂課多了溫馨的氣

  老師的演講很有條理,他讓我知道原來一杯咖啡後面隱藏著許多故事,例如:一杯星巴克咖啡平均台幣160塊,但其實其成本只有六塊,讓我感到非常訝異,且辛勞的生產者只拿約兩塊台幣,馬上能感受到為何這個世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原因,在這些微小的地方就能見其端倪,真覺得我們時常因為嘴饞而喝的咖啡在其生產過程中身價是翻倍的漲啊!且大部分的利潤都歸給咖啡命運中的命運中老闆,決定其最後身價。

  高中開始有時會和朋友去學校附近的星巴克聊天或討論課業,當時覺得咖啡一杯在手溫暖了我的身子,加上藍調音樂,我的心情都飛揚起來了,於是,當時覺得能喝到星巴克咖啡真是享受。後來漸漸開始對他的飲料產生好奇,他的價格是讓我最質疑最困惑的,為甚麼一服務生一直按壓各種香料的瓶子,真正的咖啡原汁那麼少,才知道,這些咖啡豆是多麼廉價,苦了生產者,經銷商佔盡了所有利潤啊!
 
  如今,咖啡豆取之容易,但常常讓我想起這些是生產者們不知吃了多少苦,在自己家園所種出來的果實啊!這些受值民統治的國家很難真的擁有自己的自由,有時候連他們自己種的果實一口都吃不到,用不到,但因為遭受統治,學校教育及社會體系便讓他們成為無奈的受難者。有一回,有個朋友從印尼回來,她與我分享她在當地的所見所聞,我聽了心情真的差到極點,有一位小妹妹即將失明,她缺的就是這麼一口紅蘿波中的維生素B,而他們家缺的不是紅蘿波,只是這些紅蘿波是種來賣的,家人認為不應該給這小女孩吃……有時候受殖民的國家糟受的剝削與打壓真的很讓人心酸啊!我相信,曾遭受過殖民的國家或多或少都會有進步,無論是在經濟抑或是衛生習慣,但要使國家真的翻身真的要靠全體人民的支持才有機會!
 
  聽完這場演講,我真的佩服老師,我一開始以為老師就是在賣很衛生的咖啡,不曉得老師在這塊領域貢獻這麼多,這個社會,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moment都在變,現在這個問題若能被發掘就有改變的契機,真的希望這個世界能越來越好,到第三國家服務一直以來是我的夢想,將來,不管加入甚麼團體,我一定要

到這些國家服務,貢獻自己所能貢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