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紀錄片: 只因我們生活在地球-福岡正信印 心得分享

  隨著科技的進步大家越來越注重養生,中醫漸漸國際化,有機農業漸漸普及化,大家都希望能維持好的體態,健壯的身體,也因此,我覺得這次影片很時尚很現代!

  提到「自然農法」,第一個想法便是有機耕植,不施肥,但他真的存在許多理念,福岡正信解釋說:「自然農法是自然之道,無主觀的省力之道。其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無』字,『一切無用論』,即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現在雖然大家都很注重食材,但農家為了利益及時間等許多因素的考量,會在植物生長期間灑農藥抑或是噴除草劑,送到賣場做買賣之前還會噴一些使蔬果顏色顯得更新鮮,嘗起來更甜的化學藥品,我覺得這真的大大違背自然農法的理論,對很多外食族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這種舉動真的很不明智,很自私,完全沒有考慮到這個地球是大家共有的,還侵占到我們未來子孫的享用權。

  我還記得剛上高一時因為住校,每天三餐都是學校餐廳供應,我在短短一個月內就瘦了五公斤,因為幾乎所有的菜味道都跟我在家吃得不一樣,既油又甜,在家因為爺爺有地,我們吃習慣爺爺種的菜,所以一到新環境完全無法適應,覺得一直在吃毒,後來,漸漸習慣吃外面後,身體機能真的不如從前,因此,吃甚麼食物,他真的會顯現在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

  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大自然中,若我們能與大自然共舞,吃大自然的食物,配合大自然的生活作息,要有健康的身體真的不難,這也是一位中醫師告訴我的,他不喜歡病人吃藥,如過生的病是發自內心的他不會給藥,他說,自己是最好的醫生也是最惡毒的殺手,因為身體所有機能的反應雖然會隨著歲月漸漸老去,中藥可以減緩這個速度,但日常生活中的許多蔬果就是我們最親近的天然食材,因此,回歸到大自然是最沒有負擔的養生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